SHARING專欄文章

2022年6月房地產分析 - 政府繼續標高地價,房價如何降?房屋稅繼續漲高!


曾文龍

(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 主任)
(台灣不動產物業人力資源協會  理事長)
(致理科技大學  曾文龍不動產學院)
 
一、高雄地價又炒高了!再來是桃園!

    高雄市政府土地又漲價了,政府繼續積極標售土地領導漲價!
    民間買賣土地都是檯面下的,一般都是以市場行情賣掉,或是比市場高一些賣掉,如果太高很難賣,買方不划算,但整府標售土地則是讓一堆單位競標炒熱氣氛、炒高地價,建議政府單位如果地點條件比較好的土地,有多人搶標,應該是讓大家抽籤,以抽籤到者為得標,因為政府已經訂出一個合理的售價,不應該讓大家激烈搶標。地價炒高了,房價自然被拉高,政府為了賣地多一些收入,卻讓全民買房買貴了,全民變成受害者,政府再回頭罵有人炒房,這種惡劣的制度,難道不需要改良嗎?
    高雄市地政局6月15日標售土地,共22標封競爭8標土地,開標結果揮出全壘打,100%完標!標售總價達23.22億元,整體溢價率為32.3%,亦即土地又漲價了三成多,周邊的土地當然要見賢思齊,這個引響力是很可怕的、很巨大的。甚至影響了全台灣的地價往上!信義房屋集團旗下信義開發以12.76億元,標得高雄大學1,799.93坪「住三」土地,每坪70.94萬元,溢價達44.22%,亦即漲價了四成多,漲幅更大!皇苑建設以2.2億元,拿下中都「住三」土地244.59坪,溢價近28%,得標單價90.36萬元,是此次土地標售的單價王!
    近五年來,許多縣市政府瘋狂的標售土地,土地瘋狂炒高,因此一年來許多報章雜誌也都報導了「政府領導炒地皮」,這是很可怕的。當前全世界通膨壓力巨大,我們還要繼續炒高地價?不是不能標售土地,但是要用合理價售出,不然「不動產估價師」如何估價?
    另外,桃園市二大土地標售案即將陸續開標,7月19日將標售觀音草漯、機捷A20興和特區等82標土地,桃園大規模的產業專用及住宅可建地釋出,各界矚目的桃園航空城計劃啟動招商,首次釋出的桃園航空城產專區,九標土地總面積達16萬坪,西側六筆土地鄰近國道二號,各標土地面積在2,269~9,339坪、底價約在每坪21.7至23萬元;東側三標鄰近國一甲線,土地面積較大,各標土地面積在2.5~5.7萬坪間,底價每坪20.5萬元,使用分區均為產四,建蔽率70%、容積率320%。
    政府在拚賣土地業績,國有土地不斷大量流失!

二、房屋稅繼續調高

    房屋稅稅基的「房屋標準單價」,今年有13個縣市須重新評定,財政部近年公告標準單價調幅指標,雙北、高雄等縣市,近40年標準單價調幅在80%~160%,為調整單價最高的前段班;桃園市、新竹市、台中市、屏東縣、花蓮縣等調幅約60%~80%,為中間漲幅的中段班。其中過去近40年都未調整而首度調整的彰化縣一次調高60%最多!南投、台東、屏東、雲林縣調高3.7%至12.7%不等,連江縣、花蓮縣籍台南市則未調整。今年適逢調整年,最新房屋標準單價7月起適用,但僅新增建房屋適用,舊屋不受影響。
    房屋稅計算方式為「稅基乘以稅率」,稅基為房屋評定現值,而房屋現值涵蓋房屋標準單價、地段率及折舊率等。今年有13個縣市須評定2023年期(今年7月至明年6月)房屋標準單價,並於6月底前公告,目前已8縣市公告,有5縣市調高、3縣市未調整。

三、房租漲得很兇

    租金一直漲價,租屋問題越來越嚴重。
    台北房價最高,房租也一直漲,因此越來越多台北人到桃園買房或租房,桃園的人口,去年2021年底已達到227.2萬人,十年來增加了26萬人,是台灣第一名的移民城市!租房買房的需求很大,今年6月租金水平最高的龜山區,每坪租金開價已高達約1千元,桃園中正藝文特區,套房月租約1.2萬到1.5萬,2房大約1.6萬到2萬,各縣市房價漲得太兇,房租也水漲船高,目前租客的痛苦指數,最高為第一名台北市,每坪租金約1700元,新北市約1200元,新竹市約990元,新竹縣約930元,桃園市約890元。這五大城市被稱為「租屋地獄」!
    營建署報告「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放寬資格申請」,本專案7月1日起開放申請,為期2個月、24小時皆可受理,租屋補貼門檻,由每月平均所得從須在各地最低生活費金額2.5倍以下,放寬為3倍以下。承租的住宅從僅限合法住宅,放寬為未保存登記建物(如頂樓加蓋)承租戶也可申請。適用對象包括,初入社會經濟尚未穩固的20至35歲單身青年,提高至補貼金額1.2倍。結婚2年內新婚家庭,提高至補貼金額1.3倍。
    育有未成年子女(含胎兒)家庭,原本不論子女人數多寡,均統一補貼4000元,現則按生育人數提高補貼金額,育有1人提高至1.4倍、2人1.6倍、3人1.8倍,亦即每增加1名未成年子女,補貼金額增加0.2倍,以此類推。
經濟弱勢(低、中低收入戶)家庭,提高至補貼金額1.4倍(以新北市市區為例,從5000元調高至7000元);社會弱勢(身心障礙者/原住民/65歲以上/其餘住宅法第4條社會弱勢身分)家庭,則提高至1.2倍(以新北市區為例,從4000元調高至4800元)。本專案以照顧50萬戶租屋族為目標,但為減輕租屋族經濟負擔,凡是在期限內符合資格也完成申請者,超額戶數行政院已核定皆予以補貼。

 

(本文刊載於現代地政雜誌)